2007/06/01

第一個月。

正式接手我到現在還是排斥的這份工作一個月了,真是值得來紀念一下。

第一個月‧適應期。

除了壓力、難過、排斥、離職的念頭之外,我還學到或得到了什麼?

跑業務一個月,反而讓我真真切切的了解到行銷的重要。

第一個客戶毫不諱言的跟我說,因為我們公司的品牌最近被一連串的負面新聞傷害的太大,消費者在買的時候疑慮變多了,擔心買了之後品牌垮了沒保固之類的;以致於要介紹我們家的產品變的困難,他店裡的人都寧可賣比較好介紹的雙A品牌或H品牌。【畢竟大家都是靠業績獎金生活阿! 如果要花兩倍的時間介紹你們公司的品牌還不見得客人會買單,那慢慢的就不會想主動去介紹了。】這是實話。

第二個客戶告訴我,客人進來店裡不太會指名買我們公司品牌的產品。【指名度很重要;如果客人指名要看哪一台,介紹下來成交機會就高,大家賣的順也會比想賣。】

第三個客戶告訴我,V品牌最近新產品出的快,廣告做的多了,客人來店裡面問的機會也變多很多,所以這個月賣的超好。【如果你們的價格競爭力差不多,對方的新鮮感夠,那你的對手就贏了。】

品牌形象、產品知名度和指名度、宣傳和活動,這都是行銷問題。

可是當我開始跑業務之後,每天都在成本和毛利之間抗衡。每個月的業績報表變成老闆衡量我的全部。我所要做的,就是如何能讓客戶下更多的單進更多的貨。這是一種【推力】,讓我們可以把商品推到市場上。今天如果是一個具競爭力的產品,是可以靠著Product 本身就win 的,那可好。但是現在是個競爭激烈的戰場,消費者意願所產生的【拉力】佔了不少決勝的因素。如何讓消費者在100個同質商品中選擇你? 品牌的認同度和好感度絕對加分。

老闆常常發下豪語,東西好又便宜,不用做廣告我們也可以賣的很好。
可是我們真的好又便宜,別人難道不好不便宜?
業績為大,行銷必要時可犧牲。這樣到底是對或不對呢??


第二個月‧觀察期。

沒有留言: